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5个团队获批2020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

作者:社科处     发布日期:2020-08-27     浏览数: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入选名单,我校推荐的“分子探针与生化分析创新团队”“语言资源保护开发创新团队”“‘一带一路’医学社会史研究创新团队”“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创新团队”“人因失误与飞行安全研究创新团队”5个团队成功入选。

“分子探针与生化分析创新团队”由化学化工学院唐艳丽教授牵头,依托“陕西省生命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开展工作。团队主要将分子探针设计、生物纳米技术、成像技术引入生命分析,围绕生命分析中存在的灵敏度、分辨率、操作复杂等问题,以期建立高灵敏、高选择、快速简单的生物传感方法,建立肿瘤细胞成像以及多模式高效抗肿瘤的新体系,创建高活性、广谱的病原菌治疗新方法,为新药研发、疾病的早期诊断与治疗提供新的途径,为医药等领域高新技术的发展提供新方法和新思路。

“语言资源保护开发创新团队”由文学院柯西钢教授牵头,依托“世界一流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和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开展工作。团队总的研究方向是语言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重点着眼于语言资源保护与研究、口传文化典藏研究、语言服务和语言扶贫,以期充分发挥语言资源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助力陕西文化强省建设,服务陕西追赶超越战略目标。

“‘一带一路’医学社会史研究创新团队”由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医学与文明研究院院长李化成牵头,依托“丝绸之路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开展工作。团队立足于我省的特殊区位与历史学科的特色与优势,以一带一路医学社会史为主要研究方向,通过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医学知识、机制与传统加以考察,对一带一路上的医学文化交流做出论述,补充现有历史研究之不足,加强当前一带一路各国人民的文化共情,促进“民心相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推进。在当前疫情全球化蔓延的特殊时刻,团队将近四年具体的研究项目定为一带一路疫情防控史研究。

“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创新团队”由教育学院祁占勇教授牵头,依托教育部政策法规司、陕西师范大学共建“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和“陕西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研究中心”开展工作。团队始终贯穿“科研服务教学、教学促进科研、教研融合资政”的原则,有机地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融为一体,研究方向主要涵盖教育政策与法律的基础理论、各级各类教育政策与法律的基本问题以及教育政策与法律的制定、执行、评估、监督等方面,在此基础上,主要关注区域教育政策与法律、西部教育政策与法律等内容,以期为国家以及区域教育政策与法律的科学化、民主化、现代化贡献学术智慧。

“人因失误与飞行安全研究创新团队”由心理学院姬鸣教授牵头,依托“陕西省行为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和心理学一流学科开展工作。该团队以飞行员心理与行为特征、飞行人机交互、航空安全文化与社会认知为主要研究方向,采用行为与认知科学实验、数学建模和人工智能等方法,揭示复杂社会技术条件下人的心理和行为活动规律,为飞行员人因失误防御和安全效能提升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是陕西省教育厅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人才发展规划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高等教育发展的相关意见而实施建设的一项人才团队培养支持计划。计划旨在围绕国家及我省的重点研究领域和重点学科发展方向,依托重点科研平台或基地,培养和造就一批道德素质过硬,学术基础扎实,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创新团队,形成优秀人才的能量聚集,为陕西高校“四个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本次我校5个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的入选,充分体现了学校在相关学科的研究基础和团队优势,将进一步发挥团队效应,促进协同创新,提升学校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