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全体委员会议

作者:侯静     发布日期:2017-01-13     浏览数:

1月11日,学校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文汇楼一层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甘晖、校长程光旭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列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校长高子伟主持。

会议审议通过了学术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的40名另聘委员,审核通过了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学术委员会的委员及章程,对《陕西师范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修订版)》提出了咨询意见。

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新科宣读了学术委员会《关于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学术委员会委员、章程备案的决议》。马克思主义学院等26个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学术委员会的委员及章程完成备案并予以实施。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萧正洪向大会作学术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报告说,一年多来,校学术委员会以“切实履行章程、严格工作程序、努力加强沟通、共促学校发展”的工作方针推进各项工作:另聘委员聘用工作顺利完成,7个专门委员会开始运行;《陕西师范大学学院学术委员会规程》发布实施,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并制订了各自章程;主任委员联席会议制度及秘书长会议制度基本形成;提请学术委员会评定、审定、审议、咨询的程序逐步完善,职能范围逐步厘清,校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开始体现。报告还总结了学术委员会2016年审定、评定、审议或咨询的33项学术事务,介绍了学术委员会网页的构建情况。

程光旭校长在讲话中对学术委员会一年的工作表示肯定,对“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及努力目标、建设思路向与会委员进行了通报。程校长指出,在学科建设方面,要围绕国家“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扶优扶强战略,打造学科高峰,逐步形成以一流学科为核心的若干优势学科群和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学科体系,教师教育学科特色要更加凸显。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厚植人才成长土壤,逐步形成能够支撑研究型大学发展的教师队伍、专业技术队伍和管理服务队伍,实现各支队伍的协调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要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牢固树立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努力提升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着力提高博士生创新能力。在科学研究方面,要进一步完善科研评价体系,坚持服务国家需求和注重实际贡献的评价导向,探索建立“代表性成果”评价机制,实行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建立合理的科研评价周期,重视社会服务考核,完善科研成果转化业绩的考核。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要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谋划学校“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布局,为提升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好头、起好步。

最后,程校长希望学术委员会做到依章履职不缺位,共促发展不越位,与学校党委、行政等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学校发展。

甘晖书记讲话指出,要建成高水平大学,就必须切实尊重学术权力,建立和完善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既相对独立又相互支撑、既相互影响又相互匹配的运行机制,确保学术权力落到实处,确保行政权力畅达高效,二者相辅相成。学校党委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学术工作的领导,学校行政系统要适应在学术监督的氛围中行使权力,学术委员会要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依法依规治校,要提倡和力行大学治理结构中不同组织间的沟通协调和机制连通。

甘书记对学术委员会工作及各位委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进一步尊重学术规律,提升学术管理水平;进一步树立大局观念、全局意识,坚持公平、公正的学术判断;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自身建设,保障学术委员会规范有效运行。希望各位委员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以高远的眼界情怀、高尚的人格魅力、高超的学术格局、高品位的学术鉴别力判断力和高质量的学术决策及评议成果,赢得尊重和权威;希望学术委员会不断提高学术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与学校党委、行政、教代会等一起形成办学治校的强大合力,为学校建设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发挥正能量做出新贡献。